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可口可樂... 不再「經典」




美聯社一月三十日的新聞,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決定拿掉主力產品 - 可口可樂 - 中的經典(CLASSIC)字樣,回歸到二十年前的包裝,也就是...ㄟ...可口可樂。

故事起源是1985年的時候,公司決定要改變百年來的配方,發售新可樂。當時為了和原配方做區隔,於是在原產品名稱下,加了個經典的字樣。但是新可樂的口味不受青睞,過了幾年也就和柏林圍牆一樣被掃進了在歷史的垃圾堆中。而經典不愧是經得起考驗,經典字樣也就一直保留至今。直到一月三十日被記者發現,經典字樣突然間從包裝上消失了。

可樂大概是美國最令全球熟悉的產品之一。我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可樂還是相當貴的飲料,喝可樂是身分的象徵。六年級的時候第一次出國,發現美國簡直是天堂--因為可樂比水便宜。那十幾天的行程裡天天喝,一直到現在可口可樂都還是我飲料的首選之一(和蘋果西打與黑松汽水並列)。

但是真的住在美國之後才知道,1985年還發生了另一件事沒有人提到。這一年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將可口可樂中的蔗糖拿掉,取而代之的是較便宜的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而世界上碩果僅存的蔗糖可樂,要往南越過邊境,到墨西哥才找的到,是可口可樂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真正的經典可口可樂...

去年開始,好市多(Costco)冒著得罪可口可樂公司的危險,從墨西哥進口少量蔗糖可樂試賣。我也當然一定要買來嚐嚐,第一口就嚐到元稹筆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滋味。可樂裡的焦糖香和清爽的氣泡有著微妙的平衡,入喉以後嘴裡也沒有不適的餘味,完全就是一個清涼暢快的爽字。站在可樂迷與可口可樂公司的小股東身分,建議大家無論如何要買來嚐嚐。

說到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 NYSE: KO),在今天(2/10/2009)瘋狂賣壓摧殘下,跌到了四十塊左右的水準,目前股利3.74%。我相信這是個絕佳的買進機會。有人做過問卷,調查出消費者願意每瓶多付出25分來購買蔗糖可樂(這我要在回去查一下,詳細的數字可能有出入)。要是公司這次取消經典字樣,是作為未來蔗糖可樂重新上市的前奏,那對公司的獲利能力,一定又是一大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