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郵差的無薪假與Netflix的意外收入



根據路透社報導, 美國的郵局因為虧損連連以及郵件市場萎縮, 希望把一週送信六天改成五天, 以節省成本。雖然還在提案的階段, 但我不禁暗聲咒罵。這一來, 我一星期可以從 Netflix 收到的 DVD 可要減半了。

Netflix 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網路服務之一。創辦人Reed Hastings租了阿波羅13忘了還, 被錄影帶店罰了四十塊後, 想出了這個點子。基本上就是以收月費的方式取代租片金, 一個月收你個二十塊錢, 讓你一次租個三或四片, 又不用擔心忘了還片被罰錢。我很愛看電影, 但是在店裡面找片大概每星期要花我一兩個小時, 自從用了Netflix之後, 我就不曾再走進店裡面租片了(租奇怪的片還要給店員青(台語ㄘㄟ)...)。當我還被困在加州的鄉下地方時,這紅信封是我最大的娛樂來源。

既然繳了錢, 當然要把他用到極致。我一週通常可以從 Netflix 收到兩次, 一共六片 DVD, 這是累積下來的經驗。因為郵差星期天不送信, 而片寄到公司後他們至少要半天處理。所以星期六還片是最吃虧的, 因為星期一公司才會收到片, 而要到星期二才會拿到新片。片數最大化的策略(Not that I watch this many movies, but because I can.)是星期ㄧ、四還片, 這樣星期三、六都可以收到新片, 而這也是唯一的最佳化策略。但是如果郵差只送五天信的話, 就沒有最佳化的可能了, 因為不管哪天寄, 一星期就最多收到一次, 不可能更多。

這也讓我想到, 既然郵差的無薪假意外的讓 Netflix 阻止了我這種奧客的行徑(我相信奧客的數量不少), 有沒有可能幫他們節省成本? 難道是進場買 Netflix 股票的時候嗎? 從 Netflix 所公佈的資料裡可以看到, 公司最大的支出在運費及購買新的DVD (Cost of subscription), 一半以上的收入用在這個項目裡。公司大概有七百五十萬個用戶, 若是有1%的奧客 (75,000 個)一年有四十週從公司收兩次新片, 一次收三片(這是最普遍的)。以現在的郵費計算, 那公司可以因為郵差的無薪假一年省下七百萬 (.42(first class postage)*3(number of dvds)*2(round trip)*1(一週少一次)*40(number of weeks)*75000 = 7,560,000)。這還不包括額外省下來的支出, 例如檢查包裝的人工、運送DVD的遺失或損毀。以七百萬算, 目前公司發行五千八百萬股, 可以增加EPS12分錢。過去一年的EPS是1.33元, 等於是多賺將近10%...看起來相當誘人。

可是前幾天公司公布上季度成績優於預期, 股價三天內已經漲了20%, 更別提十一月底以來已經漲超過85%, 與SP500的6%比起來, 顯然已經過熱。要是真的郵差放無薪假, 我可能也要等等看他拉回。但是這看起來是相當值得短期投資的契機。可是話說回來, 家裡租來的三片, 已經在電視上面躺一個月了....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