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栔子

傍晚的北投山區,陵線上還掛著愈走還留的夕陽。橙紅色的彩霞滿天,低空破碎的雲塊以逃難似的速度掠過天際,預告著即將壓境的颱風。



坐在飯店房間裡的沙發上,床頭的燈光橙黃溫暖,落地窗外的加州月光照亮一片銀白色的葡萄園。我在電腦上敲進了幾個字,試著想像那天下午的景色。社會新聞跑了十年,我總是想要寫一些所見所聞。我文筆不好,但是寫下來至少可以留給死者一點記錄,在這世界上不致於白白走一遭。今年夏天的這個案件改變了我的生命,也讓我決心離開記者的行業。在警察宣布偵查告一段落的當天,我繳回了記者證,向公司的同事們道別。

產業道路的路提下,一條潺潺小溪正溫柔的洗滌著王郁馨的身體。受傷倒臥在山溝邊的草叢中,她急促地喘息著。

我繼續寫著。王郁馨是個陽明醫學院四年級的學生,在二十一歲生日隔天清晨,被人發現橫屍在北投山區的一條野溪旁。王郁馨的案子是該年最轟動的案件,也是我記者生涯採訪的最後一件案子。當時佔據各大報篇幅的是這個連續殺人狂的凶殘與幾個被害人的遭遇,弄出了一堆哭哭啼啼的家屬作文章。現在案件已結,很多當事人都已失聯,我想把我所知道的、加上警察調查的資料、參混些個人的想像寫成小說,試著推敲並且還原牽扯其中的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

水流裡混參著鮮紅的血漬。她惶恐的眼神閃避過站在 一旁的灰衣男子,停在一朵黃色的野菊花上。灰衣男子怔怔的看著她,彷彿在欣賞生命的凋零。 虛弱的她知道生命正在呼吸起伏間快速的流逝。「冷靜、我一定要冷靜下來,一定有方法的!」她稍微定了心神,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再一次用力的想掙脫反綁的雙手。不過使勁一拉,卻是一陣劇痛。她感覺到有東西像刀割似的切進了她的手腕。


王郁馨是半年來的第二起相似的兇殺案,作案的特徵是兇手切開被害人的動脈,讓她們流血致死。另一個特徵是手腕上的結-鋒利的細鋼絲,雙手反綁,但手心朝外,然後再加一道玩具手銬固定住肘關節-被害人掙扎只會使自己傷的更重。發現王郁馨時,手腕上的鋼絲崁進肉裡,將近有半公分深。颱風過後暴漲的溪水將她沖離了第一現場,溪水退去後,她的屍體在一塊大石頭的後面被發現。

冷汗直流、喉嚨乾渴。心跳急促,她可以感覺到心臟的揪結,努力的想要把僅剩不多的血液注入身體循環裡。

她是個醫學院學生,應該知道失血過多的症狀,大概也知道自己難逃一劫了吧。我這麼揣想著。

不由得眼淚滑了出來,她想求饒請灰衣男子放了她,不過嘴唇被膠帶緊緊的固定著。飄忽的眼神仍然在四處尋找一絲希望。

「Jenna你真沒用,空口講什麼濟世救人,被綁在這裡連自己也救不了!」

她肩膀左右激烈扭動,希望可以掙脫綑綁。虛弱的身體仍然奮力掙扎著。 千百個念頭湧進心頭,她隱隱的覺得大劫難逃。

「好不甘心阿!難道我的人生就斷送在這人手上了嗎!?」


也許當時她這麼想著;

「我好希望再看到爸爸媽媽,真不該為了學業犧牲掉這麼多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她的眼淚開始不絕的流了出來。


我翻開手邊的剪報,由我訪問的一篇王爸爸、王媽媽的文章裡,王爸爸、王媽媽不住地稱讚女兒,說他從小就聰明乖巧,從來就不讓他們擔心。他們一面翻著王郁馨小時候的照片,不住的擦拭眼淚。她的求學過程一路順利。進了陽明醫學院後,王爸爸、王媽媽要女兒多用心在課業上。家人都好,少浪費點時間回家探望他們。回想到幾個星期前,開車送女兒回台北的路上,他們一家人有說有笑,一邊幻想著以後當醫生爹、醫師娘,街坊鄰居羨慕的眼光。到了學校以後、放下了女兒和行李,然後她在站在宿舍的門口,笑著和父母說再見,揮著手、揮著手,一直到他們開車轉出王郁馨的視線。

人生有時候很像在看上帝玩魔術,前一刻你還實實在在看到的人,障眼的布幕一遮,拉開的時後就不見了。不由得回想到我轉頭走出父親的病房的那天下午,一廂情願的以為還會再見,只淡淡的說了聲過兩天再來看你。過於專注於工作的我,追星趕月的再回到醫院時,只能獨自面對親人們不忍苛責的眼神。我專心工作的那些天趕出來的報導後來被突發新聞擠出了版面,當時一昧催稿的主編事後卻連一句道歉或慰問也沒有。大概在那個時候,我開始重新衡量這份工作對我的重要性。

窗外銀白色的Napa酒莊美的讓人分神,凋謝的葡萄藤沾了水氣,在十二月的低溫下結成冰霜,正閃閃爍爍的反射著月光。

我啜飲了一口咖啡,將心思拉回到寫作上。

「赴重擔到我面前的,我必使他安息。」她彷彿看見遠處的昏黃的路燈桿上印著的聖經字句。一陣暈眩,隱約的聽到不遠處的螽斯薨薨的鳴叫聲。氣力已渇,她的意識也僅僅是忽隱忽現而已。前一刻還驚慌卻清澈的眼神漸漸迷茫了起來,她感覺一股溫和的光攏照著全身,整個人被托著正漸漸沈入無意識裡。

溪水慢慢的又恢復了清澈,沖刷著一具蒼白的身體。夕陽方落、紅霞轉灰。在天地逐漸失去色彩的時候,王郁馨呆滯的眼神停在那朵不遠處的黃色野菊花。斯人已逝,留下來的這具身體,在被發現時甚至給野狗啃去了一塊。



灰衣男在她頭的一側蹲了下來,凝視著她的迷濛而淡然的眼神,在她額頭上深深的一吻,然後開始刷洗她的臉和頭髮。

山下的燈光點點逐漸亮了起來,呼應著山上的滿天星斗。柔和的月光逐漸被烏雲遮蔽,一場暴風雨正在天邊醞釀著。



圖片出自:
[http://www.flickr.com/photos/ifan/6085390134/in/photostream/]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11055802095774244069/SkyBeforeTyphoonCom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