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社群遊戲-第一章:啟示 (Part 1/2)

前接:栔子

王郁馨的追思會在他宜蘭家鄉的一間小教堂裡舉行。因為不久前的專訪,我拿到了一張追思會的邀請,得以進到教堂裡面。台上螢幕播放著他從小成長的幻燈片。案頭上擺放的一張生活照,是去年他暑假結束前到美國旅遊時,在史丹福校園前照的。初秋的加州陽光下,王郁馨倚著一棵銀杏,側坐在茵茵綠草上。地上點綴著幾片飄落的鮮黃杏葉與遠方無垠的蔚藍相襯,畫面很美、她笑的很開心。



在教堂裡微光下,襯托著親友點亮的燭光點點,氣氛顯得相當溫馨。

牧師上台講話了。

「我們今天聚在這裡,不是為了要悼念一個逝去的年輕生命」

「更不是在神的殿堂裡叨嚷著要伸張正義、血債血還」。當講到血債血還時,台下起了些騷動。我看到王爸爸的肩膀微微抽搐、低頭拭著眼淚。

「公義的神自有斷奪,這點我們有絕對的信心。來到這裡,我們要放下執念,不讓復仇的心遮蔽我們,如果我們現在只是一心想要討回公道,那就沒有心思來紀念王郁馨曾經對我們的好。

「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她在我們生命裡留下了印記、給了我們啟示,讓我們認識清楚生命的脆弱、要我們珍惜與朋友親人相處的每一天。

「我們在這裡為她二十一年不算短的旅程做見證,今天懷著感恩的心送他回到天父身邊,希望天父治癒她的傷痕,弭平我們的哀慟。」

也許是燭光燒盡了教堂裡的氧氣,也許是幾個月前剛剛送走父親的影像仍然縈繞不去,我有些暈眩,在牧師淳淳善誘的講詞中,我起身轉頭走出了教堂。

我需要些新鮮空氣。

教堂裡的肅穆與教堂外的人聲雜遝顯得相當突兀,來的記者比親友的數目多。十幾台SNG車的碟型天線遮蔽了陽光,記者們滔滔不絕地播報沒有變化的現場資訊,滿足普羅大眾匱乏又嗜血的胃口。

記者們突然一陣騷動,現場來了兩位立法委員,不得其門而入之下,招呼了幾個記者就地一搭一唱了起來。立委們說,一定給警政署長施壓,要專案小組不眠不休在兩個月內限期破案,不然就請他走路。所有鏡頭都對著立委諸公時,我注意到四周的警察似乎多了些,還有便衣刑警在錄影存證。

據內線消息說署長從美國請來了聯邦調查局的心理側寫師,說這類兇手常常會混入警方調查裡,借此刺探偵辦進度和-在無頭無緒的調查過程裡-加強自己的優越感,可能是客串目擊者或是幫忙警方當義工,當然也有可能會出現在追悼會,在現場錄影說不定可以捕捉到兇手的身影。

我左閃又躲的穿越層層記者,離開這個被鏡頭包圍的、紛擾吵雜如馬戲團的現場,走到了人聲退卻的停車場。回到了車上,頭也不回的開車離去。停在一個紅燈底下時,一個恍神卻彷彿回到了追悼會裡。思緒在教堂裡盤轉了一圈,不禁注意到王郁馨的遺照-他的笑容居然和老爸的有些相似。

「就用這張吧!」老爸淡淡的說,遞給我一張照片。我噙著眼淚,不敢相信眼前這個曾經是撐起全家的巨人,瘦骨如柴、疲累的斜躺在病床上,安詳而平靜地在安排他的後事。「幫我穿得舒服點,我這輩子最討厭穿西裝了。」


眼角的綠燈亮了,卻糊糊濕濕的暈開成一輪扭曲的光環。




一場颱風洗去了許多重要的事證和線索,兩個多星期後案情陷入膠著。專案小組裡的成員私下和我說,除非歹徒再一次犯案,否則破案的希望渺茫。署長限期破案的壓力一層一層的壓了下來,基層的警員抓不到可以繼續辦下去的線索,只能撒大網似的清查王郁馨的交友狀況和約談犯罪現場附近的居民。就如署長宣示的-絕不放過任何線索,清查到底!我因為出現在追悼會的現場,也被約到專案小組裡喝了杯咖啡,象徵性的作了紀錄,還順便幫他們指認了幾個出現在現場錄影裡的人士。

一個年輕生命的驟逝並沒有打斷時間與空間的連續性,她也許就停在那一刻成為永恆了,但是普羅大眾的柴米油鹽、吃喝拉撒還是得繼續。




一天下午,我約了專案小組裡一位熟識的警官喝咖啡。聊到一半時接到了主編的電話,要我去採訪一個遊戲開發公司。
「不~是~吧,怎麼會找上我!」我學著星爺的口氣,開玩笑的說。我愛周星馳。

採訪公司企業並不是我的專業,尤其是這類的電玩遊戲公司。老編打電話要我來採訪這個消息,我以為是他要捉弄我。

「沒辦法阿,人家紅、氣燄高嚕。有風聲說他們最近可能會被高價收購,今天早上他們終於答應給我們專訪,可是條件是要你去。這可是獨家!嗯,你就委屈一下吧,就算跟他們搭個交情。至於要問什麼,我們幫你準備了提問稿,你就照著問就對了。星期五下午阿,就當放你一天假到南部玩,反正訪問也就一兩個鐘頭,你可以走走逛逛、順便吃吃台南小吃吧。」

我遲疑了一下,電話的那頭傳來主編的討價還價。「別猶豫了!阿泓,這麼吧,採訪完之後的星期 三截稿,你就找個清淨的地方寫稿,我不打擾你。」

(哇,連名字都叫的這麼親切阿~)我這麼想。

主編的誠意十足,想來是真的很想要這篇報導。既然訪問的人物、台詞都安排好了,只欠個旁白,那要我出張嘴、露個臉大概也不是特別過分的要求。我清清喉嚨,裝出我最渾厚溫潤的嗓音,道:「那就順便準備一份小吃地圖吧」

「看!你李季準上身阿,快滾吧你,要吃小吃不會自己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