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社群遊戲-第五章:旅行 (Part 1/2)

「交了報告要去度假避風頭阿。」主編冷不防的從後面拍了我一下。「我看了你的稿,你知道這篇報導可要吹皺一池春水哩」

我急忙縮小上電腦上正在進行的行程安排,轉頭回復一貫的冷靜專業。

「這幾個遊戲場景記錄了兇手犯案的過程和手法,你確定真的是他做的?那他對電腦和美工繪圖也很在行阿!」

「我只是寫我觀察到的,然後做出判斷。是真是假,留給偵辦小組去追。反正他們也沒進展,算是開條新路給他們走」

「這篇報導會上週刊頭版,恭喜你啦」 主編說著,一邊和我握手道賀。

「你確定不留到出刊嗎?這可是你第一篇頭版專題」

「不了。留到出刊我就又放不了假了,還是快閃的好。」

「放假去哪?怎麼聯絡你?」

「去日本啊,你第一天認識我阿?有緣就聯絡的上嚕!」我笑著說。

--
每年秋天我都會找時間去趟日本。這次的行程在大阪、京都和附近的小鎮慢慢的悠悠晃晃。在飛機離開閘門的時候廣播要大家關上手機,我後來索性將它收了起來,我希望接下來兩個星期內都不會有人找我。

降落在關西機場,轉往京都的直達車。走出車站時,京都塔矗立在眼前,秋意襲面而來。北國的空氣乾燥冰涼,湛藍的天和著暖洋洋的日光;乾淨的街道和有禮貌的人們,讓我的心情馬上好了起來。這幾個月來與警察、死者攪和的憂鬱一掃而空。



和南國故鄉一樣藍色的天、白色的雲,北國的秋天更充滿了色彩,綠色的松、黃色的杏、紅色的楓,與橙黃赭紅各式各樣填滿紅橙黃綠之間所有漸層的枝葉繁盛,構成了這個季節的風景。

跨進了清水寺的鮮紅色牌樓,拾級而上,地上界的繽紛色彩漸漸的在腳下的石階與頭上的蔚藍間展開。到處都是賞楓的人,擁擠的像是早上七點五十八分上升前往十樓辦公室的電梯。左躲右閃,終於在清水舞台前拍到一、兩張乾淨-沒有指指點點、沒有萬頭鑽動、沒有姥姥阿飄鬼魅魍魎-的風景。再運用一次熟捻的、在電梯裡練就的轉身過人的技巧離開風景第一排,趕在出遊的興致被摩肩擦踵消磨殆盡之前,我轉向側翼的地主神社。

小徑上四周遊客的年齡漸漸降低,聽到的對話卻速度加快了些。站在料亭前,厚顏無恥的我挖出了200 円,等在三個穿著制服、參加校外教學的高中小女生後面抽戀愛占卜籤。氣氛有點像是早上七點五十九分排在十個人後面準備打卡,興奮而緊張。嗯...我該提醒自己今天不用上班才是。

身邊的一對穿著和服的小情侶各抽了一張籤卡,男生興奮地一字一句的讀著自己的籤詩,女生在旁開心的大笑比較著兩人未來的共同點。兩個人逗趣的肢體表情讓我回想起學校時代的一段戀情-單純而愉快,雖然並沒有維持太久。

(我的姻緣呢?)

小心翼翼地打開了摺好的籤卡,大吉。

(爽!)

愉快的心情一直維持到當日傍晚,坐車來到京都錦市場覓食。小攤上,一個日本小女生正在折著鍍金的鋼絲,做成姓名的手鍊或是項鍊。我在攤子上隨手翻了幾個剛剛做好的項鍊。

「多少錢」

「要送給女朋友的禮物嗎?」

「阿!不是的,只是個朋友」

「你想追的女生阿,好貼心喔」

「哈哈,還沒到那個程度啦」

「Lilly 是個漂亮的名字,想必是個美女哩」

「她是阿,她是個開朗又大方的女孩」

我聽到自己的聲音這麼說,臉上竟然有些尷尬的害羞。

之後的數日就穿梭在美景與遊人之間。直到一天我發現到身邊吱吱喳喳的語言,是各式各樣不同形式音調的中文,當下決定要離群索…嗯…遊,繼續我一個人、一支相機、一箱行李的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