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11

社群遊戲-第二章:提案 (Part 1/2)

路可拿出了一份保密協定,向我解釋說這個專案還在試驗、研發階段,不能公開。我必須先簽了同意書之後,他們才能向我解釋新產品、以及需要我什麼幫忙。

拿保密協定給記者簽,這大概是我十年職業生涯聽過最荒謬的事。但是路可一臉正經樣,看起來不像是在開玩笑。我笑了說,「這不是像拿貞操帶給妓女用嗎?我是個記者,我可是靠賣新聞過活的哩。」

「那就要看恩客出多少錢買她囉,我們說到底都是做賣身的生意,何不多賺一點?我保證,如果這個遊戲因為你而成功的話,你至少提早十年退休。」他右手遞給我剛剛菲歐娜留下的筆,一面說著。

坐在會議桌的一角,直視著路可誠懇的眼神。我感覺像是駭客任務裡面的尼歐,坐在莫婓斯的對面,看著他手掌裡的紅、藍藥丸,要做選擇了。是要過著回頭過記者的生活,繼續南北奔波呢?還是一頭栽進兔子洞裡一窺究竟?



我不記得尼歐和莫婓斯在這個抉擇的時刻曾經有過一段關於妓女的對話。

我很快的讀了協定書,基本上就是在遊戲正式發佈前,我不能和任何公司以外的人透露任何遊戲的細節; 另外是在公司裡面看到的種種也不能到外面說。我對記者生涯的熱忱在此之前已經急速的冷卻了,眼前是天上掉下來的新契機。也許是上天的安排吧,我這麼想。看著手上的筆發呆,藍色筆身上有一行燙金小字寫著「Haas School of Business」。一轉念,右手拇指壓出了筆芯。

彷彿還沉浸在駭客任務的氛圍裡,外面下著大雨的那個黑房間。「帶我去看兔子洞裡的玄機吧。」我在同意書上簽下姓名,一面這麼說。

「呵呵,準備好了嗎,陶樂絲?」路可也許聽懂了我的笑話,接著說了下去。「是這樣的」路可肩膀一鬆,向後躺在皮沙發的靠背。

「 講實在話,以我們現在經營的狀況,要城市集團收購我們不太可能,既使有、價錢也不會好。你知道臉書幾個月前關閉病毒傳銷的通路後,對我們這樣不大不小的遊戲開發商影響很大。公司大的話有財力可以和臉書買廣告、爭取夠多的玩家,公司小的話成本可以壓很低、耐心比氣長。我們這種不上不下的公司只能傾全力壓寶在一兩個遊戲上,要是紅了就可以向上提昇。都不紅的話我撐個一年大概就得結束營業,再回去給金主打個幾年工還人情。」

「賭贏了賺現金,玩輸了只要還人情啊,有這麼好的事?」我忍不住打斷了路可的話。

「是啊,這一套是從矽谷搬過來的。有錢人多了,資產都壓在股票上聽市場先生的喜怒無常也不是辦法,不如賭一些有潛力的小公司。你看幾年前谷歌、最近的LinkedIn,股票上市的時候幕後金主賺進來的鈔票用砂石車都運不完。」路可停下來解釋。

他接著說:「但是這些公司在成功前,都是一樣的咬牙苦撐。你看這個公司好像漂漂亮亮的,大家來上班好像是來玩,可是漂亮的外表下,我和菲歐娜每天都在算我們的現金流,看公司的錢還可以燒多久。但是經營難歸難,其實只要做對一個賣座的遊戲,整個公司的每個遊戲都可以繞著它經營,馬上就可以擴張三四倍。」

「可是現實畢竟是我們還沒有一個真的狂賣的遊戲,公司的財力也有限,我們必須要找到用最少成本吸引最多目光的方法宣傳。最近很熱的連續殺人狂,我們很希望借用這個事件的吸睛力搭個順風車。我和幾個記者朋友們打聽過,他們都說你專門報導這個案子,而且有深入的見解。有你對這個案件的專業知識,可以發展一套我們現有遊戲的新玩法。」

「市場調查說,在社群網站上最熱衷遊戲的,是25歲到45歲的女性,而很多的女生都喜歡推理相關的題材。」

講到遊戲時路可眼睛裡開始閃爍著熱忱,看起來像是小男生在炫耀自己剛剛完成的機器人模型。

「運用這個題材,我們選了一個在市場上還蠻受歡迎的遊戲類型-Hidden Object Game,做了一個原型。很有趣的是,這類型的遊戲在各個網路遊戲平台都相當受歡迎,可是在臉書上卻沒有人做。尤其是在華人市場,大家都目光都還在種菜阿、養魚阿之類的模擬遊戲。」

他一面拿出了他的麥金塔筆記型電腦,打開了一個網頁遊戲,一面解釋著。

「Hidden Object Game其實是很古老的解謎遊戲之一,就是在一張很熱鬧的圖片上找到遊戲設計者暗藏的物件。這個幾十年以前在一些報紙、雜誌上就已經有,有點像『大家來找碴』之類的,移植到電腦螢幕上後的聲光效果就更好了。」

「我們看到沒有人在臉書上面做這類的遊戲,就想要試試看。不過還在試驗原型的階段,就聽說有兩個Hidden Object Game已經在臉書上面發表了,一個叫Mystery Manor,一個是Gardens of Time。Gardens of Time相當受歡迎。我們當時看到的時候有點氣餒,原本以為我們是第一個發現這片新市場的公司,沒想到已經有別人做出來了,而且還是兩家比我們大的多的公司。可是回頭想想,其實他們也證實了這個市場的可能性。」



從路可講話的速度可以感受到他對遊戲的熱情。

「這兩個遊戲說到底,還是以歐美文化做起點出發的,對亞洲玩家來說比較陌生。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貼近本地文化的切入點,就可以站穩我們的市場。」

「我們在兩個月前推出了自己的Hidden Object Game叫火眼神探,專門設計罪案主題的場景遊戲,就是螢幕上有一張犯罪現場的圖片,要玩家在圖片上找破案的關鍵物證。可是推出以後的反應平平。我覺得公司漸漸到了存亡關頭、是孤注一擲的時候了。」

「那你需要我做什麼?」我開口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