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7, 2011

社群遊戲-第七章:卒子

時間:十一月一日早上三點

收件者:戲緣全體員工

寄件人:路可

主旨:Like Toy Soldier

夥伴們,你們有幾個人知道在美國生活的時候喜歡上Eminem 的rap。在我開始之前,讓我先為大家播這首『Like Toy Soldier』


[中文歌詞]

夥伴們,當你們聽到小鼓擊奏時,我已經向董事會請辭代理執行長的職位。我將會完全離開這個公司,離開這個我與你們並肩協力建立的地方。而這個決定讓我特別感到沈重與心碎。

三年來我們專注在發展世界級的遊戲來娛樂大眾,和你們一起,我們創造了好幾個深深為大眾喜愛的遊戲。我們的玩家遍佈世界各地,玩家們花在我們遊戲上的時間遠遠超過整個電影產業所提供的總數。而玩家們也不吝嗇的回饋我們,今年我們的營收將再衝新高,是去年的三倍多。接著被城市集團高價併購,這是我三年前創立這間公司時無法想像的。這都必須歸功於你們的努力工作,而我相信公司慷慨的配股使大夥們都獲得了豐厚的報償。

但使我難以釋懷的是,我們成功的旅程在過去幾個月裏染上了血漬。這一段時間來我與管理階層忘記了公司創始的願景,停下了我們該有的突破與發展,而太過專注於、也不計其極地推銷現有的遊戲,雖然達到了我們設立的目標,但是我們花了太多心神、用盡了太多算計。到頭來,我感覺這些算計吞噬了我們。這個公司的管理階層用公司的成功與魔鬼做交易,賣掉了公司的靈魂。而我,作為這樁交易的祭司,對於不能保全所有參與者的安危,難辭其咎。

但是我的初衷良善。

昨天晚上這首歌從我車裡一萬五千首歌的隨機播放裏跳了出來,我知道是我說再見的時候了。但我無法承受跪在你們任何人的墳前哭泣,所以請你們原諒我的不告而別。

很榮幸能在過去的三年與你們共事,希望你們接下來的人生過的都好,善待你賺到的每一分錢。這些是夥伴們用汗、用血換來的成果。我對於你們每個人的奉獻都感到無限的感激和驕傲。

謝謝大家。

共同創辦人兼代理執行長

陳陸稞

---

連續殺人狂的偵辦進度在發現小春的屍體之後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專案小組和我熟識的警官跟我說,他們在小春的陳屍處找到幾樣物證,讓他們開始鎖定一個特定的嫌犯。他說,雖然沒有充分的動機,可是從兇手在社群遊戲刊登犯罪現場以來,這個嫌犯的所作所為以及身分背景都符合對兇手的側寫。

「人真的不能自大,自大起來就會犯錯」綽號牛皮的警官老友對我著麼說。

「我們就繼續裝笨。你看從遊戲徵稿以來,他留下多少線索讓我們可以縮小目標圈。」

他繼續說。

「我們開始只知道他高智商具侵略性,現在還知道他精通電腦、網路、美術製作的流程。我們鎖定的這個人,樣樣都符合。雖然我們還蒐集不到足夠的動機,不過話說回來,瘋狂殺人魔需要啥動機?!」

「還有,你知道這些魚塭邊的小房子鐵門鐵窗都鎖很緊,小春被發現的農舍裡,大門、窗戶都沒有破壞的痕跡,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他這麼問我。

「小春認識這個兇手!」我瞪大了眼睛。

「沒錯!」他得意的繼續說:

「而且嫌犯在現場掉了一樣東西,讓我們可以用教育部的資料交叉比對出他的身分!」

「你再耐心等幾天,答案就要揭曉了!」


所言不虛。

兩天後兇手的身分傳遍了大街小巷,她的存在成為當下國家治安的最大威脅。

十一月三日午夜剛過,台南市警察局聯合專案小組成員在台南市東區的一間公寓大樓外集結,悄悄地封鎖了兩個街口。樓下是知名的連鎖書店,是台南市文藝氣息相當濃厚的角落。警方不希望這次逮捕行動干擾附近的民眾及商家,特別挑在深夜進行。鄰近的住戶已經在半個小時前依計畫以電話通知完成淨空,一切就緒。



霹靂小組在大樓管理員的伴隨下,上樓希望引嫌犯在無戒心下應門。兩個小組幹員從大樓頂攀降,落在目標公寓的陽台上,準備支援攻堅。

(這麼簡單的目標哪需要勞師動眾阿!)其中一個幹員這麼想,不過署長指示要用這次高調的逮捕行動宣示拼治安的決心; 況且抓這隻應該比抓槍擊要犯間單的多。

站穩了腳步,向對樓支援的組員作了就緒的手勢。

兩台電梯先後在十一樓停下,殿後的幹員隨手拿工具卡住了電梯門。荷槍實彈的十幾個人安靜確實的照佈署就定位。門口的幹員回頭等小隊長做最後裁示。黑暗靜默中,只有「逃生出口」的日光燈管發出微弱的白光閃爍,所有人的眼光都落在隊長身上。

(是時候了!)小隊長示意要攻堅小組戴上防彈面罩,豎起大拇指。其餘人等依計畫退入樓梯間支援。

管理員在門口敲了兩下,叫道「劉小姐,我是管理員。劉小姐!」。

沒有反應。

管理員又敲了兩下,「劉怡霏小姐!」,順手按下了門鈴。




「砰!」

老友牛皮躺在病床上大叫了一聲!他的臉上及四肢還纏著紗布,精神經過了幾天的修養,已經大為恢復。家人們都很慶幸他只受了些皮肉傷,瓦斯氣爆當時站在大門口的管理員和守在陽台上的兩個幹員就沒著麼幸運了。

「突然間時間慢了下來!」他對我說。剛剛離開燒燙傷中心,他轉入了普通病房,身上還帶著20%的二級灼傷。談到攻堅的過程時還是心神恍惚、餘悸猶存的樣子。

「好像在看電影慢動作鏡頭。我站在樓梯間,看到公寓鐵門慢慢地打開,門軸上面的拴子被扯飛了出來。管理員和站第一個的幹員被打開的鐵門撞到,看起來好像是輕輕碰了一下,但是力道之強把站後面幾排的幹員都推倒了。淡藍色的火焰從房間裡面一下子竄了出來,然後站在門口的幾個人都倒在牆邊,身上的衣服都燒了起來。

「一股熱氣往我的臉撲了上來,我感覺整個臉好像燒了起來,接著我的手阿、腳這些防護比較少的地方也都發燙了起來。

「那個時候還不覺得痛阿,只覺得情況不對,轉頭叫後面的人趕快往下撤,通知指揮中心叫救護車,我站在樓梯間數,一、二、三、四,大概有五個幹員還倒在門邊,裡面一個是跟我同期的『戽斗』,我記得還在學校的時候常常躲在他宿舍裡喝酒打麻將,他兒子滿月的時候還有請我去哩!」

「那個時候火已經起來了,從炸開的門看公寓裡面都是煙。高樓自動灑水這個時候啟動,把門邊的幾個人身上的火澆熄了。我們有七八個受傷比較輕的,當下決定要把他們揹下去。下樓的路上遇到很多驚慌失措的住戶,我大叫著要大家往下走,不要怕、不要急,我只記得走著走著,看到一個數字五,想說五樓到了,後來就不記得了。」

「你知道消防隊員在幾樓找到你的嗎?」我問他。

「不是在五樓阿?」

「什麼五樓,消防隊員才往上衝了半層樓就看到你們老揹少了。你受了傷還揹著戽斗七分鐘之內走下了十一層樓,了不起阿你!連署長都公開稱讚你勒!等你傷好了可是前程似錦呢!」

「哈哈…我的體力還不錯吧!平常鍛鍊的結果!哈哈哈哈…」他笑了開,感覺很得意。

「那現場傷亡怎樣?」話鋒一轉,他的眼神黯淡了下來。

「在陽台上的兩個幹員被爆炸的震波掃到,摔了出來,直直的掉到大樓的中庭,當場就死了。大樓管理員被鐵門砸到頭有嚴重的顱內出血,前兩天過世了。其他人大部分是燒燙傷,狀況還算穩定。」

「還好有先疏散鄰近的住戶,不然傷亡一定更嚴重!」

「火場有找到什麼嗎?」他接著問。

「現場破壞的很嚴重,能找到的物證很有限。不過鑑識人員發現一台很高檔的個人檔案伺服器,防火防水的那種,找專家勉強復原了裡頭大概70%的檔案。裡面的照片和影片詳細記錄了王郁馨、小春和幾個其他女生的受害過程。」

病房內的電視正在進行下午時段,重播了幾十遍的鄉土劇。突然之間停了下來,插撥正在發生的大新聞。進來的畫面是警政署長的記者會,署長公布了幾張菲歐娜的照片以及電腦合成的幾張她可能的易容照,呼籲社會大眾協助緝凶。

三分鐘後長相甜美的女主播出現,請觀眾在晚上七點鐘準時收看更深入的報導。接著畫面又回到了遙遠的日據時代。

「案子被她搞的這麼大,加上媒體的搧風點火,現在全國民眾都對她又恨又怕,她躲不久的!」我對著床上的牛皮說。

「嗯..這個該死的男人婆,當初我們小組裡幾個人看到他短頭髮的凶惡模樣就覺得這女人絕非善類,該早早把她解決了」牛皮忿忿地說。

「ㄟ…你怎麼沒去記者會?」

「喔,我辭職了。」我略過中了戲緣頭彩六千萬的事情,輕描淡寫地說。

「你辭職的來照顧我阿,我不知道我們感情這麼好」

「屁拉你,你死了我也頂多幫你掉個兩滴眼淚。」,我用手指沾了杯子裡的礦泉水,點在眼睛底下。

「像這樣…阿…牛皮你死的好冤阿~~」

「幹!人還活的好好的都被你唱死了」

赫然發現,我剛剛的神情言行充滿了小春的影子。

No comments: